APCS 109/10 心得+實作題題解

2020-10-20 16:39:08 by Akira

為了體驗一下 APCS 流程,我報名了 10/17 的檢測。然而我太晚報名了,所以只剩下高雄、屏東、花蓮、台東的考場。考量到交通的方便性,我選擇了高雄輔英科技大學的考場。神秘的是新北市明明面積比較大,考場數量卻比台北市還要少@@ 不過畢竟也沒收報名費,所以考場少也沒有辦法。

當天我大概 9am 到達輔英的門口,一進去就是一個超長的上坡XD 不過還好上去後第一棟就是考試的大樓了。在一樓有個標示著 APCS 服務處的長桌,想說是不是要過去報到之類的,結果是代訂便當的登記處,感覺頗為貼心~(我本來還在想中午要去哪裡吃飯)

上到三樓後工作人員表示不需要報到,可以先去二樓休息室休息,旁邊的一位先生表示「我是來考試的,不是來休息的!」哈哈

到了第一節觀念題的測驗時間,就坐後我稍微觀察了一下,大概有 10/36 的人缺考,系統是用 Live USB,每個人有一張計算紙,上面要寫准考證號碼,考試結束時必須繳回,而且監考人員還有特地提到連考試須知之類的文件也不能帶在身上必須放在教室前方包包裡,感覺應該有部分是為了防止題目外流。

第一節跟第二節的觀念題測驗是各 20 題的四選一單選題,時間各一小時,考試結束前三十分鐘開始可以提早交卷,實際上我也差不多是三十分鐘寫完。雖然有兩三題感覺怪怪的,不過我也懶得研究,反正就算錯 4 題也還有五級分,就隨便它了。

中午休息時間在校園稍微逛了一下(便當蠻好吃的),沒想到看到好多神秘的遊樂設施XD

第三節的實作題考試時間為 2.5 小時,總共四題題目。考試系統感覺不少神秘的地方,像是他的介面是切成四個 column 放四題的程式碼,大概是為了省事直接把所有東西放在同一頁吧。Lubuntu 也蠻神秘的,例如沒有主選單,按 Alt+Tab 也不起作用,在 Terminal 下用 rm 刪檔案有時候不會有效果卻又沒有出現錯誤訊息等。

實作題題目的難度比起競賽當然是不怎麼樣,不過對於只會程式語法的人來說大概只有前兩題可以完整拿分吧,後兩題的話應該可以各拿 20pt 總共 240pt (三級分)這樣。當我寫完第一題的時候傳上去卻顯示第三筆範測沒過,震驚了一下。檢查後感覺我應該沒寫錯,而且題本上明明就只有兩筆範測,想了一下根據經驗問監考人員大概也沒什麼用,於是決定無視之接著寫別題。事後證實這的確是主辦單位出的包@@

題目與題解

  1. 第一題
  2. 第二題
  3. 第三題
  4. 第四題

[日記] [APCS] [APCS 109/10]